-
黃靖、大衛(wèi)·戈德曼:特朗普不再幻想“歷史已經(jīng)終結(jié)”,他會大量試錯
最后更新: 2025-01-20 08:34:331月20日,特朗普就職典禮在華盛頓舉行,標(biāo)志著備受矚目的特朗普2.0時代正式來臨。擁有超強(qiáng)議題設(shè)置能力的特朗普,會對全球秩序帶來哪些新影響?又會怎樣處理和中國的關(guān)系?秉持“美國優(yōu)先”的他,會帶領(lǐng)美國 走向更偉大還是更衰落?
觀察者網(wǎng)特邀上海外國語大學(xué)杰出教授黃靖、美國經(jīng)濟(jì)學(xué)家大衛(wèi)·戈德曼,觀察特朗普2.0帶來的影響。
本文為對話文字稿上半部分,兩位嘉賓討論了特朗普上臺對俄烏戰(zhàn)爭、美歐關(guān)系、中東局勢等外交層面的影響。
【整理/觀察者網(wǎng) 郭涵 朱新偉】
特朗普認(rèn)清到“歷史終結(jié)”是錯覺,美歐關(guān)系將截然不同
黃靖:在正式開始之前,我想簡單地問一個問題。關(guān)于特朗普對世界的影響,你的總體看法是什么?
戈德曼:相較上一屆美國政府,特朗普很大程度上代表一種更積極的因素。我堅持這樣的看法?!懊绹鴥?yōu)先”的理念代表著一個關(guān)注自身問題,而不是試圖依照自己的形象改造全世界的美國。我認(rèn)為,在蘇聯(lián)1991年垮臺之后,美國犯下的一個嚴(yán)重(甚至是災(zāi)難性)錯誤就是幻想“歷史已經(jīng)終結(jié)”,以為全世界都會接受美國式的自由民主體制。美國只需要發(fā)動幾場軍事遠(yuǎn)征或是顏色革命,就可以推動歷史朝那個方向前進(jìn)。
正如馬克·盧比奧在15日的國會聽證會上所說,這樣的想法是一種錯覺。我認(rèn)為特朗普與他的執(zhí)政團(tuán)隊都認(rèn)清了這個錯覺,這本身就是向好的巨大改變。
在一個“歷史并沒有終結(jié)”、美國不能主持制定規(guī)則的多極化世界中,研究美國應(yīng)該扮演什么樣的角色,對我們而言是一個艱難的挑戰(zhàn),需要花費相當(dāng)多的時間來適應(yīng)這個變化的世界,找準(zhǔn)自己的角色。我預(yù)計特朗普時期的美國將進(jìn)行大量的試錯,會有許多需要隨機(jī)應(yīng)變的時刻,也會犯下許多錯誤。但不會再出現(xiàn)伊拉克戰(zhàn)爭、阿富汗戰(zhàn)爭或烏克蘭戰(zhàn)爭那種程度的錯誤。
特朗普曾多次公開表示,是北約東擴(kuò)引發(fā)了烏克蘭戰(zhàn)爭。換句話說,他認(rèn)為西方至少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對烏克蘭戰(zhàn)爭的爆發(fā)負(fù)責(zé),而不完全是俄羅斯的責(zé)任。這是一個巨大的突破。因為如果我們想要實現(xiàn)和平,就必須明白相關(guān)各方都對戰(zhàn)爭問題負(fù)有責(zé)任,也有義務(wù)提出解決方案。妥協(xié)當(dāng)然是必要的。這與拜登政府的觀點非常不同,他們相信烏克蘭戰(zhàn)爭將導(dǎo)致俄羅斯政權(quán)更迭,甚至公開說過這種話。
黃靖:我依然記得2022年3月26日,拜登在波蘭宣稱,那個人(俄羅斯領(lǐng)導(dǎo)人)必須下臺,不能繼續(xù)掌權(quán)。
戈德曼:是的。事實上,整個美國的外交政策建制派在公開和私下場合都認(rèn)為,烏克蘭戰(zhàn)爭將導(dǎo)致俄羅斯的政權(quán)更迭。
黃靖:結(jié)果并沒有實現(xiàn)。我十分同意。我想你提到的問題之一是從美國克林頓政府開始的,他們相信能夠通過所謂的“全球化”讓全世界變得“美國化”。我很熟悉克林頓政府團(tuán)隊的想法,他們不僅設(shè)想市場經(jīng)濟(jì)的全球化,也包括所謂的“普世價值觀”的全球化,以及西方民主制度的全球化。
1995年,時任美國總統(tǒng)克林頓與俄羅斯總統(tǒng)葉利欽在克里姆林宮參加晚宴
塞繆爾·亨廷頓在《第三波:20世紀(jì)后期民主化浪潮》書中描述了這一切。而這輪全球化浪潮中價值觀與民主制度的部分,都慘遭失敗。這就是為什么許多國家出現(xiàn)了顏色革命,還有“阿拉伯之春”的爆發(fā)等等。但只有經(jīng)濟(jì)上的全球化取得了一定的成功,當(dāng)然這取決于看待問題的不同視角。特朗普正是想要推翻、重構(gòu)經(jīng)濟(jì)領(lǐng)域的全球化進(jìn)程。
現(xiàn)在有部分學(xué)者,包括我也一定程度上同意,特朗普想要回歸到杰克遜主義,即十九世紀(jì)美國總統(tǒng)杰克遜主張的“美國優(yōu)先”。我們知道,此后美國外交政策的主流路線是威爾遜主義,也就是美國處在北美洲這個大陸島上,必須要建立一個美國主導(dǎo)的聯(lián)盟體系來支撐所謂的美國領(lǐng)導(dǎo)地位,也即霸權(quán)。而美式全球化也是建立在這種威爾遜主義的基礎(chǔ)上,現(xiàn)在遭到了強(qiáng)烈抵制。
如今有人提出,如果美國退出威爾遜主義或者全球主義路線,回到“新杰克遜主義”,那么所謂的“國際秩序”怎么辦?尤其是美歐之間的跨大西洋關(guān)系怎么辦?我?guī)讉€月前在歐洲交流,歐洲人有種“歷史終結(jié)”的心態(tài),認(rèn)為美歐之間的“跨大西洋橋梁”將會嚴(yán)重受損甚至垮塌。這會產(chǎn)生什么樣的影響?
戈德曼:我忘了是哪位英國外交官說過(譯注:北約的第一任秘書長、英國外交官黑斯廷斯·伊斯梅),北約的目的是“把美國人留住、把俄國人擋住、把德國人壓住”。美國必須認(rèn)識到:跟伙伴合作比跟傀儡合作更有利。烏克蘭戰(zhàn)爭讓美國陷入到一種局面,即我們用盡一切資源,強(qiáng)迫歐洲的政客們支持一項并不符合歐洲利益的政策。
戰(zhàn)爭爆發(fā)近3年來,俄羅斯天然氣的斷供正在摧毀德國的制造業(yè),其中能源密集型的制造業(yè)份額已經(jīng)萎縮了20%,這將標(biāo)志著德國制造業(yè)大國地位的終結(jié)。
我希望,隨著歐洲的愛國政黨以類似特朗普的方式崛起,正如我們在奧地利等國看到的情況,未來將會出現(xiàn)一種截然不同的跨大西洋伙伴關(guān)系。歐洲人行事會更加獨立,但美國和歐洲仍然是好朋友,可以一起做許多事情。
以德國選擇黨(AfD)為例。我認(rèn)識該黨的一些領(lǐng)導(dǎo)者,我作為《亞洲時報》副主編采訪過他們。選擇黨是德國唯一一個提出重新恢復(fù)征兵制的政黨。德國在上世紀(jì)80年代有一支非常強(qiáng)大的軍隊。
黃靖:選擇黨也提出與俄羅斯緩和關(guān)系、對移民問題非常強(qiáng)硬。由于工作原因,我每年都會在柏林待兩到三個月,也認(rèn)識不少朋友。一開始,那些朋友非常害怕選擇黨。但令人驚訝的是,自去年以來,選擇黨從過去民調(diào)支持率不到1%突然攀升至22%。該黨的領(lǐng)導(dǎo)者,愛麗絲·魏德爾的個人支持率大約是26%。這樣的趨勢令人十分震驚。
戈德曼:是的,魏德爾的個人支持率在主要政黨領(lǐng)袖中排第一。但選擇黨還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正式上臺。
俄烏戰(zhàn)爭短期內(nèi)難以結(jié)束
黃靖:但他們也許能夠進(jìn)入聯(lián)合政府。讓我們回到北約東擴(kuò)的問題。我同意你說的,在葉利欽主政時期以及普京的第一個任期,俄羅斯確實真誠地考慮過加入歐盟。德法也有政治家希望歡迎與接納俄羅斯。
當(dāng)然,在我看來,美國主導(dǎo)下北約一輪又一輪的東擴(kuò)實現(xiàn)了“一石二鳥”的目標(biāo):首先,持續(xù)地遏制俄羅斯,讓俄羅斯虛弱到無法直接挑戰(zhàn)或者威脅到美國的安全;其次,北約東擴(kuò)會引發(fā)俄羅斯的抵抗,這反過來會讓歐洲感受到威脅。當(dāng)歐洲感受到威脅時,他們不得不選擇與山姆大叔站在一邊。
從這個角度來說,美國在挑起俄烏戰(zhàn)爭這件事上做的非常成功。我記得,當(dāng)西德前總理科爾(Helmut Kohl)試圖推進(jìn)兩德統(tǒng)一時,所有的主要大國都表示反對,除了蘇聯(lián)??茽柷巴A盛頓尋求美國的支持。我當(dāng)時也在華盛頓。
科爾見了老布什、時任美國國務(wù)卿詹姆斯·貝克,最終成功說服了美國。根據(jù)貝克在回憶錄中描述,老布什表示美國支持兩德統(tǒng)一,但只有一個條件:德國必須永遠(yuǎn)留在北約。科爾有點驚訝,他說,如果華約組織解散了,北約留著還有什么意義。這說明美國要把北約作為牽住歐洲的抓手,讓歐洲依賴美國的保護(hù)傘。在那之后,我們就看到了北約四五輪的擴(kuò)張。
第二件事,我2013年在一場晚宴上與普京總統(tǒng)交談過,我問他,俄羅斯與歐洲關(guān)系的轉(zhuǎn)折點是在什么時候?普京說是在2008年。眾所周知,那一年美國在波蘭與捷克部署了導(dǎo)彈防御系統(tǒng),就在俄羅斯的眼皮底下。其次,2008年格魯吉亞與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。而那一年8月,俄格戰(zhàn)爭爆發(fā)了。我認(rèn)為這是俄歐關(guān)系走向不可挽回的轉(zhuǎn)折點。我當(dāng)時也問了北約前秘書長哈維爾·索拉納(Javier Solana)。他說,在這個問題上,我同意普京總統(tǒng)的觀點,2008年是個轉(zhuǎn)折點。
2008年8月7日,正向南奧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開進(jìn)的俄軍裝甲縱隊 資料圖
呼應(yīng)你前面的觀點,俄烏戰(zhàn)爭確實始于2014年的“廣場革命”以及克里米亞事件。2022年的沖突只是這場長期戰(zhàn)爭的全面升級。那么,我的問題是,你認(rèn)為特朗普真的能夠以他想要的方式,在任內(nèi)結(jié)束這場戰(zhàn)爭嗎?
戈德曼:我想短期內(nèi)的答案是不可能。特朗普想要看起來強(qiáng)勢,遺憾的是,西方在烏克蘭戰(zhàn)爭問題上并不處于強(qiáng)勢主導(dǎo)地位。當(dāng)然有好幾種方式可以結(jié)束戰(zhàn)爭,舉例來說,越南戰(zhàn)爭的模式,可能需要迅速且出人意料地更換烏克蘭的領(lǐng)導(dǎo)層。有好幾種操作方法。
黃靖:我理解你的意思。
戈德曼:但困難在于,特朗普不想要看上去顯得弱勢,也不想背負(fù)“你丟掉了烏克蘭”的輿論譴責(zé)。西方主流媒體反復(fù)地用謊言描述戰(zhàn)局,描繪出比現(xiàn)實更樂觀的局勢。為了讓一份和平協(xié)議能夠真正落地,顯然需要有人站出來戳破謊言的泡沫。我想這個過程可能要花費至少六個月的時間,取決于特朗普的做法。
黃靖:特朗普可能會遭遇來自美國國內(nèi)的阻力。比如他主張大力開采石油,能源部門的利益集團(tuán)可能并不希望看到烏克蘭戰(zhàn)爭過早結(jié)束,那將意味著俄羅斯的石油能夠再度出口全世界,對美國的石油產(chǎn)業(yè)復(fù)合體來說不是好事。
戈德曼:我不認(rèn)為美國的能源產(chǎn)業(yè)集團(tuán)能夠主導(dǎo)外交政策,這是一個更加關(guān)乎生死存亡的安全問題。特朗普政府最主要的考慮是如何以不顯得軟弱的方式擺脫這場戰(zhàn)爭。
黃靖:特朗普確實想要展現(xiàn)出強(qiáng)勢、能夠解決問題的形象。如果與俄羅斯達(dá)成合理的協(xié)議,美國并不會顯得軟弱。但除了國內(nèi)阻力外,特朗普面臨的另一個主要問題是歐洲。歐洲過于碎片化,以至于無法做出統(tǒng)一的決定。好幾位德國與法國的朋友曾對我說,中國應(yīng)該斡旋俄烏沖突。我回答,中國想要在這件事上與歐洲合作,但歐洲有強(qiáng)硬的態(tài)度,卻沒有具體的立場。歐洲有許多籠統(tǒng)的偏好和要求,但沒有明確落在紙面上的政策,是被形勢推著走,所以很難與歐洲在這件事上合作。
-
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。
- 責(zé)任編輯: 郭涵 
-
“歐盟應(yīng)歡迎中國車企投資設(shè)廠,公平競爭是優(yōu)勝劣汰”
2025-01-20 08:29 歐洲亂局 -
特朗普:TikTok回來了
2025-01-20 07:15 應(yīng)對特朗普沖擊波 -
TikTok恢復(fù)在美服務(wù)
2025-01-20 06:41 -
特朗普:救救TikTok,周一我就簽新命令恢復(fù)
2025-01-19 23:52 觀察者頭條 -
特朗普時代要來了,第一天他就要讓人“頭暈?zāi)垦!?/a>
2025-01-19 23:25 觀察者頭條 -
最后時刻,拜登赦免5人
2025-01-19 23:03 美國政治 -
尹錫悅19日正式進(jìn)入拘留所
2025-01-19 21:27 三八線之南 -
美民調(diào):民眾對特朗普政策的支持超過對其本人的支持
2025-01-19 20:36 -
小紅書“一鍵翻譯”功能上線
2025-01-19 19:18 -
蘋果公司:TikTok及字節(jié)跳動旗下應(yīng)用在美國已不可用
2025-01-19 18:40 -
反對加沙?;饏f(xié)議,以色列國家安全部長辭職
2025-01-19 18:26 -
以方稱加沙?;饏f(xié)議將于當(dāng)?shù)貢r間19日11時15分生效
2025-01-19 17:27 巴以恩仇錄 -
TikTok停止在美服務(wù),“我的心碎了”
2025-01-19 17:13 觀察者頭條 -
尹錫悅在拘留所發(fā)聲
2025-01-19 16:27 三八線之南 -
以軍:因未收到被扣人員獲釋名單,以軍將繼續(xù)作戰(zhàn)
2025-01-19 16:19 巴以恩仇錄 -
巴勒斯坦總統(tǒng)會見中國政府中東問題特使
2025-01-19 16:17 巴以恩仇錄 -
美國新“邊境沙皇”:全國大搜捕即將開始
2025-01-19 15:35 美國政治 -
“美國關(guān)稅陰影下,印尼尋求中企帶來機(jī)遇”
2025-01-19 12:39 能源戰(zhàn)略 -
TikTok停止在美服務(wù)
2025-01-19 12:13 -
“泰國考慮調(diào)整計劃,尋求接待更多日韓游客”
2025-01-19 11:39
相關(guān)推薦 -
特朗普威脅俄羅斯有沒有用?“到頭來還要看中印” 評論 12他還沒去倒是想挺美:火星將是美國的一部分 評論 136“半個房本不夠買輛車,特朗普狠傷自己基本盤” 評論 164“和中美搶占份額”,歐洲“光譜”首戰(zhàn)失敗 評論 216格陵蘭島回懟特朗普:美國不會得到,我們不屬于任何人 評論 203最新聞 Hot
-
加拿大人也不買了
-
“DOGE讓我付出了很大的代價,但...”
-
特朗普威脅俄羅斯有沒有用?“到頭來還要看中印”
-
“烏克蘭計劃夏天大選,前提是...”
-
勒龐被定罪,不能競選法國總統(tǒng)了
-
他還沒去倒是想挺美:火星將是美國的一部分
-
日本再發(fā)警告:若發(fā)生,或致近30萬人遇難
-
“半個房本不夠買輛車,特朗普狠傷自己基本盤”
-
美科技巨頭重倉這一領(lǐng)域,“但中國已經(jīng)領(lǐng)先”
-
日本:最后的堡壘,也開始塌了
-
“和中美搶占份額”,歐洲“光譜”首戰(zhàn)失敗
-
格陵蘭島回懟特朗普:美國不會得到,我們不屬于任何人
-
丘成桐:中國已準(zhǔn)備好培養(yǎng)自己的頂尖數(shù)學(xué)家
-
“俄美已開始討論稀土合作”,但…
-
美部長:還能塞得下特朗普的臉
-
“普京主義在美國獲勝了”
-